湖北:金融创新破解货车司机群体融资难题-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6 10:31:13
来源:新华网

湖北:金融创新破解货车司机群体融资难题

字体:

  新华网武汉6月6日电(吴文华)“以前跑车需要垫资,有时一周跑下来要垫1万多元,而结账要等到下个月,经常遇到资金周转问题。申请‘交通宝’后,日常高速通行可通过ETC贷款自动支付过路费,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近日,来自湖北武汉的货车司机王师傅说。

  王师傅介绍,他2019年贷款买了一辆货车,主要承接快递包裹从武汉中心仓库向湖北省内地市州转运业务。多数卡车司机买车均为贷款,自己目前车贷已全部结清,但还有不少同行每月要定期偿还车贷,资金压力大,金融需求迫切。

  据了解,快递物流行业企业普遍存在较长账款结算周期。运费一般由电商平台结算给物流集团,物流集团结算给物流企业,再由物流企业交到货运司机手上,中间一般有1至3个月的账期。但物流运输行业线上线下信用数据沉淀缺乏,货车司机群体很难达到银行融资条件,融资难是物流行业融资痛点。

  为满足货车司机群体的融资需求,支持货运物流畅通,2023年,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联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货车之家(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线上ETC通行费贷款产品“交通宝”。“交通宝”是一款面向货运物流行业高速公路通行场景的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打通了车企、ETC、金融机构三大平台,以线上办理方式向货车司机提供ETC通行费贷款。“交通宝”费率低,账单周期最长为36天,单车授信额度为五万元,最多办理6台车,授信额度最高达30万元。

  王师傅说,“交通宝”申请过程方便快捷,只需上传身份证、行驶证就能获批,时间不到十分钟,还款账期有1个多月,刚好可以等到回款到账。

  “我们相信,这一产品的推出,将使过去长期被主流金融机构忽视、长期为融资难融资贵困扰的货车司机群体,能够沐浴在普惠金融的阳光下,获得金融‘国家队’便利、快捷的普惠信贷支持,推动银行更好地支持商用汽车后市场业务及交通物流行业发展、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市民服务要求。”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陈忠说。

  据悉,“交通宝”填补了我国银行业货车ETC场景的金融空白,为卡友带来了切实福利。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还在加快开发加油、保险、维修等用车金融贷款产品,致力推出更多符合交通物流行业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进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领域金融支持与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吴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