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芒种时节插秧忙-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7 22:11:02
来源:新华网

湖北竹山:芒种时节插秧忙

字体:

  6月6日,是芒种节。当天,以“乡约西河、播种希望”为主题的湖北省竹山县擂鼓镇西河村首届稻田插秧节系列活动在西河村稻田剧场举行。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广大游客及当地村民激情参与,看文艺表演、观传统牛耕、进行抛秧插秧比赛、品特色小吃,体验别样农耕乐趣,感受田园生活。

  插秧节在文艺演出中拉开帷幕,《山歌越唱越快活》《双脚踏上幸福路》《红歌串烧》等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稻田插秧节的重头戏当属抛秧、插秧大PK。当日10时,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参赛选手纷纷赤脚下田,一线排开,按照比赛规则,抛秧苗、插秧苗。

  插秧环节更是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25名村民分成5个小组一字排开,大家挽起裤脚、撸起袖子、埋头弯腰,娴熟地插着秧苗,转眼间,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换上了崭新的“绿装”。稻田里,农民选手们个个奋勇争先。田埂上,前来研学的孩子和游客更是热情高涨,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整个赛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据了解,擂鼓镇西河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建有集中连片贡米基地近千亩,是竹山县优质水稻、高产油菜示范区,享有“擂鼓粮仓”之美誉。

  近年来,西河村以“十星促五兴”为抓手,重点建设数字乡村展示区、白鹭自然栖息区和农耕体验园、休闲康养园、粮油示范园,推动西河农耕文明产业化,打造示范研学基地,通过研学旅行带动人气提升,实现全域旅游,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向继华)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