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税护一江清水向东流-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7 22:46:28
来源:新华网

湖北恩施:税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字体:

  图为云蒸雾绕的清江大峡谷。新华网发 周阿寒 摄

  长江入鄂“第一站”、清江源头,处在武陵山腹地的湖北省恩施州,坐拥富集的山水资源优势。

  为此,恩施州税务部门坚持树立“两山”理念,用足用活绿色税制,护航一江清水向东流,助推恩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

  税惠兴绿,用好产业升级“催化剂”

  如何发挥税收职能提升各流域沿线企业“含绿量”,一直是恩施州税务部门思考与探索的焦点。

  近两年,恩施州税务部门找准切入口,打好税惠政策组合拳,鼓励流域企业投入节能环保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蝶变。

  在长江入鄂第一县巴东县,县税务部门建立企业服务台账,绘制税费优惠落实“导向图”,让企业有资金、有能力更新环保设备与扩产提能。

  由于利用废渣生产水泥,巴东县朝阳水泥公司一直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红利。“企业环保改造前期投入大,很庆幸有税费减免帮助企业降低投入,加之环保设备升级后,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抓生产。”朝阳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卫东说。

  无独有偶。一亿多元的留抵退税款,给足了湖北能源溇水水电公司绿色发展的动力。税务部门发现,这家公司自2019年底蓄水发电,到去年5月纳税申报完成后,尚有一亿多元留抵税款没有申报办理。在税务人员帮助下,企业仅用一天时间办结,让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参与库区基建与生态建设。

  得益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恩施州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华新水泥(恩施)公司,年均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500多万元,都投入到了新型绿色全产业链工厂建设上。

  如今,这家公司投产万吨水泥生产线替换传统生产线,使污染物排放量、单位熟料热耗和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了60%、40%和12%。

  优税增绿,建好生态治理“净化器”

  恩施州税务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优化数据计算、纳税申报、优惠享受等全流程宣传辅导体系,助力恩施生态治理驶上“快车道”。

  在八百里清江源头的利川,湖北能源集团齐岳山风电公司已建有7个风电场,税务人员得知企业投建的这批风电场,在工程进度和投产经营上存在时间差。于是,建议企业采用按项目工程单独核算收入方式,这样可分批次充分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去年以来,这家公司获减免企业所得税1618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优惠559万元;累计发电量超过48.5亿度,节约标准煤150万吨,减排402万吨二氧化碳。

  恩施首创水务公司主营净化处理城市生活、工业污水和污泥处理及再生利用。过去三年间,税务部门帮助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等优惠358万元。

  得到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后,首创水务对旗下运营的州城污水处理厂设备进行升级,将产生的污泥通过堆肥发酵制作成有机肥。经估算,公司每年可处理脱水污泥7000余吨,节约清运费数十万元。

  同样,对建始县泰丰水泥有限公司,税务专业团队用活用足“绿色税制”助企减负增能。仅环保税减免税额一项,这家公司去年以来就享受到了近50万元的税惠。公司负责人赵林伍说:“泰丰水泥现在产量更高了、废弃物更少了,今后坚持以更低的污染物排放量获得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

  智税护绿,搭好综合治理“数据仓”

  围绕土地、河流等独特资源禀赋,恩施州税务部门开展“绿税助企”创新项目,构建起绿色税收要素“电子仓库”,集成自规、住建、环保等多部门管理信息数据,构建“点对点”数据传递体系。

  恩施州以建始县为试点,将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等申报数据,与环保部门共享的污染物排放监控数据、环保处罚信息、矿山企业开采销售等数据进行关联。目前,已对清江流域部分非煤矿山开展自动扫描与风险“画像”,有效提升绿色税收风险防范能力。

  为确保清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恩施州税务部门综合应用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环保税、车船税等独立税种优势,建强“多税联动”的绿色税收体系。仅2022年,恩施州征收资源环保类税收7.96亿元,同比增长74.9%。

  在酉水河畔来凤县,税务部门同环保部门协作,实行数据同步,加强对酉水河畔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精准实现“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目前正向激励作用逐步显现。

  “税映清水碧,青山入画来。”恩施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军表示,将持续落实好绿色税收政策,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实现“税”与“绿”的融合共生,为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曾艺、庹纯洁)

  图为税务人员实地察看环保设备。新华网发 黄金艳 摄

  图为税宣走进风电厂。新华网发 牟瓛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