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补链强链 抢抓“招商”“落地”-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8 09:39:59
来源:新华网

聚焦补链强链 抢抓“招商”“落地”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经济参考报》6月7日刊发文章《聚焦补链强链 抢抓“招商”“落地”》。文章称,近段时间,多地抢抓二季度经济运行“窗口期”,把产业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的有力抓手,细化支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加速落地。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项目加快投产见效,将为经济持续恢复、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支撑。

  6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招商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围绕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创新集群,谋划重点项目清单,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项目。深挖龙头项目,对高品质项目在支持力度方面给予弹性空间。

  福建出台17条措施推进招商引资,提出要聚焦产业链招商,紧紧围绕福建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千亿产业链图谱。绵阳则多次召开会议,做出“扎实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质效”“深入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等具体部署。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稳工业力度。围绕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从营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各地作出一系列针对性部署,降低投资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点产业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动力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尹训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方积极探索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新思路,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等实施产业链招商,可以有效增加招商精准性,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互补互促。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过补链强链固链项目的引进,既能提高重点产业链抵抗外部风险能力,又能够在重点产业链项目牵引下开展智能化、绿色化“链式改造”,提高上中下游企业协同效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伴随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地方正加快上马建设一批产业项目,补齐产业薄弱环节,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一平方厘米面积的晶圆上布满上百亿晶体管,这张小小的芯片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内核。日前在广州,粤芯半导体12英寸集成电路模拟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三期)进行钢梁吊装。作为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62.5亿元,产品重点聚焦工业级、车规级芯片,力争在2024年建成投产。

  千里之外的吉林,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提前100天完成送电。这是吉林全省第一个汽车动力电池项目,预计今年8月30日竣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长春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弥补东北地区在新能源产业布局的短板。

  二季度以来,不少地方抢抓经济运行“窗口期”,推动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投产,促进工业投资提速扩量。

  湖北武汉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六成以上为产业项目,其中大部分为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市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263个项目中,58个为先进制造业项目,其中,飞驰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将推动汽车产业链补链强链,科学城大装置集群中试转化基地项目将打造以量子计算为主导产业,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根据地方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投产,促进工业投资提速扩量。1月至4月,广州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9%,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50.8%,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5个百分点;南京高技术产业投资369.39亿元,同比增长11.2%。

  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增强政策延续性,同时各地在产业发展上要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产业项目布局过程中,应当坚持全国一盘棋,围绕本地特色关键产业链开展补链强链工作,在人才引进、关键产品和核心技术上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朱明皓说。

  尹训飞建议,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举措,稳定市场预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最多跑一次”先进做法,打造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软实力。同时,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明确招商项目定位,更加注重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做好与现有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协同。充分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围绕产业链布局招商项目,避免过度的同质竞争和低层次的重复建设。(记者郭倩、实习生杨琪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