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寻根炎帝系列专家访谈|方勤:挖掘荆楚文化内涵 推动长江中游文明研究-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12 16:31:19
来源:新华网

2023寻根炎帝系列专家访谈|方勤:挖掘荆楚文化内涵 推动长江中游文明研究

字体:

  近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由多种文化互相碰撞、交流与融合而形成。长江中游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挖掘荆楚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长江中游文明发掘、研究和传播,对于当今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方勤介绍,公元前5000年前后是中华文明形成的关键期,湖北大洪山区域是这一时期长江中游文明起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点。位于大洪山北域的湖北随州是炎帝故里,有一批新石器时期的考古发现,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等农耕工具,还发现了面积较大的房屋村落。例如金鸡岭遗址作为目前随州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规格相当高,还有屈家岭、石家河这些新石器时期的遗址也辐射到了随州区域,这些环大洪山的考古发现揭示当时的文明程度跟炎帝时代是吻合的。可以说,以随州区域为代表的这一时期的长江中游文明,对中华文明的起源有着重要作用。

  礼乐文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州的曾侯乙编钟则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是至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雄伟、最庞大的乐器。方勤说,曾侯乙编钟被誉为音乐学的“百科全书”,它的发现改变了世界音乐史。作为大型礼乐重器,编钟在古代社会有重要礼仪象征作用,通常会在天子或诸侯宴享、祭祀祖先、将士凯旋等场合奏响,不同等级和身份的人使用编钟的规格也不同。

  文物承载着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承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方勤介绍,除了编钟,随州一带还出土了大量曾随时期的文物。例如铸造工艺复杂精美的青铜尊盘、被称为“古代冰箱”的铜鉴缶、代表我国古代天文学高超发展水平的二十八星宿图衣箱等,这些都是了不起的发现。

  曾侯乙编钟的出土发现曾引发业界对于“曾国之谜”的探寻,曾国是方勤的研究对象之一。方勤介绍,曾国作为当时的中央王朝周王朝分封在南边的诸侯国,是周王朝经营南边的一个桥头堡,在楚文化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介绍,从随州叶家山墓地等考古发现来看,曾国是当时较大的一个诸侯国,曾国与当时的楚国同处长江中游区域,它与楚国经常有一些交流和分分合合的战事。它们地域相连,文化上相互交融和影响,共同促进了荆楚文化的发展,可以说曾随文明是荆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多种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才形成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图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勤。

  据悉,1991年,22岁的方勤从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湖北,从基建考古工作起步,历经考古研究所、文物管理委员会,一直耕耘在考古一线。2013年,他开始担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青年时期的方勤就曾埋下“初心”:要在有生之年,尽全力挖掘、研究、推广长江中游文明。他曾在采访中说,对于考古人来说,一个遗址需要一群人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付出和探索。但这是一生不舍的事业,更是一种使命。

  近日,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在湖北随州举办。方勤说,寻根节代表了大家对祖先的敬重,对文化的传承,是向海内外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好的载体。一方面可以对炎帝文明及以曾随为代表的青铜文明进行进一步的传播,另一方面也可推动学术界对荆楚文化、对长江中游文明进行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文字:吴文华 视频:刘生辉、李昌硕)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